應用實例
logo

應用說明

各種機器的控制箱會因為發熱而造成基板的損壞或各種儀表的失效。為了維持內部溫度的穩定,一般會以風扇導入外部空氣予以冷卻。但是空氣中的灰塵及雜質會造成濾網的阻塞,因而降低冷卻效果;所導入的灰塵及雜質也會造成電氣回路的接觸不良或異常發熱。

 使用冷氣槍除了冷卻效果顯著以外,其導入的壓縮空氣可以維持控制箱內部的正壓,阻止灰塵及雜質進入內部;而且其空氣品質極為乾燥,可以保護內部回路的正常動作。

 另外冷風槍因為不含電氣回路且無作動零件,可以長時間連續運轉而不擔心故障的問題

使用方法

一般在控制箱內部溫度超過45℃時即會發生誤動作或是造成基板的損壞。因此可以將控制箱內部溫度保持在40℃左右以防止問題發生。

應用時可以裝上溫度控制器來控制電磁閥的開閉,將溫度旋鈕設定在40℃,電磁閥即可依溫度的變化而導入或關閉冷氣,使控制箱內部維持穩定的溫度。

為了防冷風出口結露,可以將冷風溫度調整在0℃左右並加大風量,使其在短時間內達到冷卻的效果。
logo 

機型選擇

  • ‧控制箱內部與外部有熱傳導的情形。

、求出傳熱面積。

       控制箱之外殼全部與外部空氣接觸時

       傳熱面積=(B×L)×2+(H×B)×2+(L×H)×2

       若控制箱之外殼與牆壁或地面密接、或其距離小於20mm時,該部份面積可以忽略不計。

、求出傳導熱量(kcal/H)。

       傳熱導量Q2=熱負載×傳熱面積

、求出控制箱的發熱量(kcal/H)。

       控制箱的發熱量(Q3)為其耗電量。

       1watt=0.859kcal

、求出總熱量Q (kcal/H)

       Q = Q2 + Q3

  • ‧控制箱內部與外部無熱交換的情形

   Q = Q3

  • ‧選用的冷風槍之冷卻能力必須大於或等於總熱量

溫度差與熱負載的關係
logo

上表中的溫度差℃=(周圍溫度-內部容許溫度)

冷風比例

冷風比例是入口空氣量與冷風量的比例。

冷風比例可以由熱風排出側的冷風調節螺桿來調整。

不需測量冷風量亦可經由下列公式計算出冷風比例:

冷風比例=[(Th-Ti+Jt)/(Th-Tc)]×100

  • ‧Ti=入口空氣溫度(℃)
  • ‧Tc=冷風溫度(℃)
  • ‧Th=熱風溫度(℃)
  • ‧Jt=修正溫度=2.2℃

 冷風溫度與入口空氣溫度的關係

出口冷氣的溫度會隨著入口供給空氣的溫度而變化。溫度的變化與供給空氣的絕對溫度成比例(絕對溫度0℃=273K)。入口空氣溫度超出表列之冷卻能力表的範圍時,亦可依此公式算出冷風溫度。例如冷卻能力表中SPC-700型的冷風比例25%、供給空氣壓力7kg/cm2、供給空氣溫度16℃時,其溫度差為65℃。若入氣溫度為40℃,其溫度變化比例為(40+273)/(16+273)=313/289≒1.083,則其溫度差65℃×1.083≒70.4℃。因此其出口冷風溫度為40℃-70.4℃=-30.4℃。

相反的、若供給空氣溫度為5℃時,溫度差=(5+273)/(16+273)=278/289≒0.961×65℃=62.46℃。因此其出口冷風溫度為5℃-62.46℃=-57.46℃。

依冷卻能力選擇機型

冷卻能力可依下列公式計算:

Q=(Fc × g × c × △T × 60 )/1000

  • ‧Q=熱量(kcal/H)
  • ‧FC=冷風量(l/min)
  • ‧g=空氣重量(1.293g/l)
  • ‧c=空氣定壓比熱(0.24cal/g℃)
  • ‧△T=冷風溫度與被冷卻物間的溫度差(℃)    

可以將上式簡化成Q(calH)=(18.6192×FC×△T)/1000

例如:SPC-700型的冷風比例為25%、供給空氣壓力7kg/cm2、冷風量為205l/min時,其冷風溫度為-49℃。若用此冷風將被冷卻物保持在20℃的安定溫度時,則[18.6192×205×(20+49)]/1000≒263kcal/H 可知被冷卻務的發熱量應低於263kcal/H。

超低溫冷風槍的各項運用

、金屬加工的乾式‧半乾式加工及刀具壽命的延長

‧最適合應用於無汙染的無冷卻油式冷風加工。

‧改善鑽孔加工時之鑽頭的壽命。

‧金屬切削加工時,延長其刀具的壽命。

       在金屬的切削加工時,刀具會因為溫度上昇而加速其磨損速度。應用超低溫冷風槍可以有效的延長刀具數倍的壽命。刀具的異常破損常常是因為咬入切削屑所引起的。超低溫冷風槍所噴射出的氣流可以立即將切削屑吹開,因而大幅的降低刀具破損的情形。特別是SPC-700以上之大風量機型的效果

更為顯著。

、電氣‧電子設備的冷卻

‧防止電氣控制設備因溫昇所引起的故障。  

       與風扇冷卻式或冷凍機冷卻式比較時,具有乾淨、低故障、易保養的優點。

‧ 爐裝置、溶接裝置等之感應器及電氣系統的冷卻。

‧工業用TV攝影機的冷卻。

  • IC電子零件的冷卻測試。

、防止其他各種作業時因發熱所引起的故障

‧縫製作業時之縫針的冷卻以防止斷線。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‧電子零件之錫焊加工時的急速冷卻。

‧防止塑膠容器之機械加工時的軟化。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‧ NC裁斷機之裁刀的冷卻。

‧ 印刷工業之印刷加工時,防止塑膠的軟化。        ‧樹脂類材料零件加工時的冷卻。

 

57760dd890686.jpg